醫師同為病友 蔡文展: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要注意虹彩炎
健康遠見/滕淑芬 / 2018-04-17

知名歌手周杰倫、浩角翔起的成員浩子、阿Ken、余天和演員李易等人的共同處,除了都是藝人外,他們也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友。
有「明星病」之稱的僵直性脊椎炎,全台約有7萬名患者,好發於20~40歲的男性,典型症狀就是下背痛和晨間僵硬。

一般腰酸背痛,通常不會超過三個月,受傷引起的下背痛,復健完睡了一覺也都會覺得舒緩;僵直性脊椎炎剛好相反,早上醒來,常痛到無法下床,左邊、右邊試了好幾次,終於撐起身體下床後,腳踏地的剎那間疼痛又來襲,一直到白天筋骨慢慢活動後,才漸漸舒緩。顧名思義,僵直性脊椎炎雖與脊椎發炎有關,但其實這是全身性免疫疾病,極可能侵犯到其他器官,如眼睛、腸胃、皮膚等,其中發生於眼睛的虹彩炎是最常見的共病。

「兩者關係的真正機轉還不太清楚,可能與HLA-B27基因有關,通常虹彩炎只要點一個月的類固醇眼藥水就會好,但也有少數難纏的病人,會反覆發作,對眼睛的傷害就很大,」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蔡文展就有不少從眼科轉介過來,視力模糊已影響生活的病人。

臨床統計,有三到四成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終其一生會發作一次虹彩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幾年前也深受虹彩炎所苦,當時因在過年期間值班,工作壓力大,加上長時間盯著螢幕、生活作息混亂引發虹彩炎,眼睛出現紅腫、視力模糊、畏光、流眼淚等症狀。魏正宗說,虹彩炎一定要及早治療,因為如果反覆發作,最後造成圓形的瞳孔變形,甚至影響房水排出、眼壓過高,演變成青光眼,就有失明危機。他建議,當一年反覆出現一次虹彩炎以上,最好轉診至風濕免疫科,依照病情需要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控制病情。

「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病,目前無法治癒,患者要學會與病和平相處,」完全可以體會病人痛苦的蔡文展,自己也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友。

民國67年,他念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時,常覺得腰痠背痛,當時免疫科醫師較少,骨科醫師認為他是椎間盤突出,只開了疼痛藥。一直到他成為實習醫師,累積更多醫學知識,加上其他兄弟也有同樣症狀才覺得不太對勁;也因為自身病痛,原本想走胸腔內科的他,將志向轉至風濕免疫科。

他提醒,病友尤其不可過度食補。「免疫疾病不是免疫力下降,而是過剩或免疫系統亂了,傳統進補是要增加免疫力,反其道而行,對病人更不好,正常飲食即可。」與病共處30年的蔡文展說,脊椎發炎久了,會產生骨質疏鬆和疼痛兩大問題,但「愈不動愈容易骨質疏鬆,愈不動也愈痛。」看診忙碌的他,固定一週游泳一次,他也鼓勵病人要多運動,而游泳就是最好的運動,因為水中浮力可以減緩脊椎負擔。

病情穩定的病友,仍要長期追蹤,每4~6個月回診抽血,檢驗發炎指標,配合適當運動,就可免於疼痛纏身。

轉載自【健康遠見網站】:>>https://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4833.html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