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血清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酶)
優品生醫 / 2019-10-23

它有個家喻互曉的舊名字,GPT(有時寫成sGPT,表示是血中GPT的意思)。正因它是赫赫有名的肝指數,反而罕有人能寫出它的中文名。ALT主要存在於肝細胞中,平常人血液中只有少量的存在。若肝細胞遭到破壞,肝細胞中的ALT會流到血液中,造成ALT的上升。而它不同於GOT的地方在於,GOT也存在於心臟細胞,如果單獨檢驗GOT,就不是知道是心臟有問題還是肝臟有問題。因此,ALT可以單獨檢驗,作為肝炎的初步篩檢;也常和GOT哥倆好一對寶,成對檢驗,讓醫師推測肝炎的原因。最完整的陣容中,ALT是所謂肝指數七項的一員,讓醫師判斷是哪種肝膽疾病。

 

一般在介紹醫學檢驗的項目時,通常都會寫:某項目上升時可能是什麼疾病或症狀。在此,不打算這麼寫,怕民眾自己當起醫生來。更重要的是,會讓民眾誤以為ALT沒有上升,就表示肝臟沒問題。錯!還得看看肝臟超音波再說。

 

血清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酶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