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
血漿 ACTH 測定常使用於腎上腺皮質分泌異常的患者,可用來區分此異常是由腦下腺引起或是腎上腺本身的問題。
ACTH 由腦下腺分泌,主要功能在促進腎上腺皮質部合成及分泌皮質固醇 (其中最主要為 cortisol)。
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 (primary adrenal insufficiency),又稱為愛迪生氏症 (Addison's disease),是腎上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皮質固醇 (cortisol, aldosterone 等) 所引發的疾病。由於血中低濃度的皮質固醇引發了負回饋效應,使得 ACTH 分泌增加而呈典型上升的情形。但若出現 ACTH 和皮質固醇皆同時偏低的情形,應考慮是否為腦下腺功能不足 (無法分泌足夠的 ACTH) 所引起的續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 (secondary adrenal insufficiency)。
庫欣氏症 (Cushing's syndrome) 是腎上腺過度分泌皮質固醇的疾病,發生原因和上述愛迪生氏症相反。當腎上腺皮質增生或損傷而導致皮質固醇過度分泌時,ACTH 會因負回饋效應而被抑制,出現典型的低濃度狀態。但若發生 ACTH 和皮質固醇皆同時升高,應考慮是否為腦下腺疾病引起的 ACTH 過度分泌,或是其他腫瘤所產生的「異位 ACTH」 (ectopic ACTH)。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