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C-胜鏈胰島素(C-peptide)
胰島素在醣類代謝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先於胰臟的胰島細胞中合成了proinsulin,隨後再分解成insulin與C-Peptide。
它雖然和insulin呈等量分泌,但是由於兩者的半衰期之不同,所以在血液中濃度並不相等,但仍然呈現良好的對應關係,因此可以作為insulin分泌的良好指標。
C-Peptide為胰臟製造胰島素(insulin)過程中的副產物,不具任何生理作用,但在監測胰島素分泌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經由注射進入人體的胰島素不會產生C-Peptide,因此可真實反映出胰島素的分泌能力。 所以可作為胰島素分泌的良好指標,進而加以診斷及治療。
由於insulin治療會引發體內產生insulin自體免疫抗體,這種自體免疫抗體對於insulin的測量會有嚴重的干擾,然而C-Peptide檢驗卻不會受到這種干擾,因此可以反映insulin的真正狀況。
血清中濃度上升:胰島素瘤、胰臟或β-cell 移植、口服降血糖的藥物、腎衰竭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血清中濃度下降:胰島素引起的假性低血糖、胰臟切除手術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目前仍為中老年人三大失明主因之一,發生的主要因素為血中長期的高血糖容易造成微血管病變及血液變黏稠不流通,長久下來發生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健康人的好幾倍。但在這些病變發生之前除了建議糖尿病患定期進行眼底攝影追蹤眼部變化,也建議補充葉黃素類產品。
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具有極好的抗氧化力,有助於消除高血糖所帶來的氧化壓力保護微血管壁及眼部細胞,降低眼睛細胞發炎、凋亡的機會。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