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麩丙酮酸轉氨基脢(S-GPT)
轉氨脢GPT(glutamyl pyrubic transaminase ; 有時候又叫做 ALT ,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是一般人最熟悉的肝功能檢查,即俗稱的「肝指數」。GPT轉氨脢主要存於肝細胞的細胞質中,肝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而被破壞時,GPT就會被釋出,造成血液轉氨脢值上升,表示有肝炎現象,所以GOT、GPT應該稱為「肝發炎指數」而它不代表肝病的嚴重度。GOT、GPT的正常值多半是40單位以下。
一般肝炎通常是GPT大於GOT,若是GPT指數升高但未超過正常值上限值的五倍, 此種情形常見於慢性B、C型肝炎 、自體免疫肝炎及藥物性肝炎;若是GPT指數升高且超過正常值上限值的15倍, 則常發生於急性病毒性肝炎(如A至E急性肝炎)、缺血性肝炎(例如休克所造成)及少數自體免疫肝炎與藥物性肝炎。若GOT大於GPT 則常見於肝硬化或酒精性肝病。單獨 GOT偏高,常見於急性心肌損害、急性腦梗塞、急性肌肉損傷、肌肉注射、溶血性貧血等非肝臟疾病。
GOT、GPT值的高低會因疾病的過程而有高低起伏的波動。所有的肝病不一定都會出現轉氨脢值異常。甚至已經肝硬化或長出肝癌時,部份患者的血液GOT、GPT值仍然正常。有不少慢性B、C肝炎病患,常常會有錯誤觀念:「抽血檢查GOT、GPT值正常,就表示肝臟正常」,以致臨床上不乏GOT、GPT數值一直正常,但卻是肝癌末期的案例。肝病是否嚴重,除了看GOT、GPT之外,尚有許多臨床資料及實驗數據要參考,做了綜合判斷才能下定論。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