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鐵蛋白(Ferritin)
血清Ferritin的濃度可直接反應身體組織的鐵質存量,因此可用來診斷缺鐵性貧血和鐵質堆積過多造成的血色素沉著症(hemochromatosis),還可用來區分缺鐵性貧血和海洋性貧血,二者皆為小球性低色性貧血,容易混淆。
缺鐵性貧血患者的Ferritin經常小於 10 ng/mL,而海洋性貧血的Ferritin經常是正常或偏高的。
Ferritin亦屬於急性反應物質,在感染、發炎、溶血、肝病、惡性腫瘤時升高。
血色素沉著症是指大量的鐵質堆積在肝臟、脾臟及網狀內皮組織中,引起器官衰竭、肝硬化、糖尿病、心肌病變等,此疾病中Ferritin濃度可能會超過 1000 ng/mL。
其實只要血清Ferritin超過 300 ng/mL,並排除上述的發炎、感染、腫瘤等升高因素,就應懷疑是否有鐵質負荷過量的情形。
血液透析(洗腎)患者的血清Ferritin濃度通常是明顯升高的,理由是透析患者的血清Ferritin和組織儲存鐵之間的關係已發生改變,明顯異於正常人的調節方式。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