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醣化白蛋白(GA)
醣化白蛋白(GA)與醣化血紅素(HbA1c)皆須透過抽血檢驗,既然有HbA1c的檢驗,為何還需要有GA的檢查呢?當患者具有變異血紅素或其他血液病導致紅血球半衰期變短,可能造成HbA1c報告產生誤差,變異血紅素也可能干擾特定HbA1c檢驗方法,此類患者建議改用GA監控糖尿病治療成效。

GA為短期的糖化指標,可反應過去2-4週的平均血糖值,為糖尿病治療時的近期監控指標,不需空腹抽血。
貧血或血液透析患者,可以更加正確觀察血糖的控制狀態,也使用在監控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目前仍為中老年人三大失明主因之一,發生的主要因素為血中長期的高血糖容易造成微血管病變及血液變黏稠不流通,長久下來發生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健康人的好幾倍。但在這些病變發生之前除了建議糖尿病患定期進行眼底攝影追蹤眼部變化,也建議補充葉黃素類產品。
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具有極好的抗氧化力,有助於消除高血糖所帶來的氧化壓力保護微血管壁及眼部細胞,降低眼睛細胞發炎、凋亡的機會。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