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游離攝護腺(Free PSA)
PSA,俗稱前列腺癌(又名攝護腺癌)指標。它其實是男性精液的成份之一,當前列腺發炎、肥大、或是前列腺癌時,PSA才會被釋放到血液中。PSA裏包含一種叫游離態的PSA(Free PSA),研究發現,檢測相同檢體中的Total PSA以及Free PSA,計算其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可做為前列腺癌的危險因子評估,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小於15%,罹癌風險就會提高。

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超過15%,良性前列腺疾病的可能性大於癌症,如良性前列腺肥大患者血清中游離態PSA的比例明顯高於前列腺癌患者,因此計算 Free PSA/Total PSA 的百分比可被用來作為區別良性的前列腺疾病及前列腺癌的方法。所以當PSA指數落在4 ng/ml到 10 ng/ml就必需靠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來輔助判斷。如果經濟狀況許可,亦可選擇費用較高但更精確的「phi」和「循環腫瘤細胞CTC」,提供更精確的參考。

Free PSA/Total PSA 的百分比越低,越可能是前列腺癌的高危險群,應配合肛門指檢及切片檢查做進一步診斷。
※注意:若要計算 Free PSA/Total PSA 的百分比時,二者的檢驗應採用同一支檢體,並使用同一機型的檢驗儀器。

◎貼心小叮嚀:
1. 飲食
(1)飲食力求清淡,避吃或少吃高油脂食物,尤其是經油炸或燒烤的肉類食物,是不利於前列腺健康的食物。
(2)建議改用橄欖油、芥花油等ω-6脂肪酸含量較低的油脂,減少刺激前列腺癌細胞增生。
(3)多攝取新鮮蔬果、高纖維食物,對於預防前列腺癌一定會有幫助。
(4)蕃茄是可預防前列腺癌的好蔬果。因為蕃茄中的茄紅素,被認為具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5)多吃十字花科食物,例如花椰菜含有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可以對抗一種跟前列腺癌有關的基因,達到有效預防前列腺癌。
(6)多吃黃豆類製品,例如豆腐、豆漿等和綠茶,也可有效預防前列腺癌。
(7)不要吃太飽,以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造成肥胖,增加前列腺癌機率。
2. 多運動,但不宜長時間做騎腳踏車或騎馬運動,安全的方法是不要騎太久,坐墊調整成較大、較軟的,避免壓迫到前列腺,妨礙了血液循環。
3. 保持規律的生活,不要熬夜,少喝酒、少抽煙。
4. 前列腺很少有早期症狀,所以定期的篩檢很重要,建議50歲以上及有家族病史(從45歲開始)的男性,每年接受檢查。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