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大腸癌胚抗原(CEA)
CEA(大腸癌胚抗原)是一種醣蛋白,主要是存在於胎兒的胃腸道及胎兒的血清中。出生後CEA就不再產生,因此健康成年人血液中的CEA含量非常低。
某些良性疾病如發炎、大腸瘜肉也會造成 CEA 升高,特別是腸道、胰臟、脾臟、肝臟、肺臟、子宮卵巢、乳房等部位的良性疾病,但往往不會超過 10 ng/mL;且吸煙者的 CEA 通常較不吸煙者為高。
CEA在消化器官的癌症篩檢評估癒後的治癒效果及在辨識胃腸腺癌復發上常被廣泛使用,通常在大腸癌、肺癌、子宮頸癌、胃癌、直腸癌及其他癌症會使CEA濃度上升。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CEA顯示異常時,最好接受內視鏡檢査或下腸胃道X光檢査、上消化道X光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査等。再與臨床症狀及其他因素配合,找出病灶的原因。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