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淋巴球表面標記(Lymphocyte surface marker)
淋巴球幹細胞在骨髓製造,釋出到週邊循環,由特定組織捕獲來決定淋巴球分化成B或T,T淋巴球是在胸腺、淋巴結前皮質成熟,B淋巴球是在扁桃腺、脾臟、腸道、淋巴結芽胚成熟。

淋巴球約有5-15 %屬於B cell負責抗體的製造,約有60-80 %屬於T cell負責細胞免疫的調節及細胞激素的生產。

T cell(CD3)主要又分為helper T cell(CD3+ CD4+)、Cytotoxic/suppressor T cell (CD3+ CD8+),輔助T細胞(Helper T cell)在免疫反應中扮演中間過程的角色,激活免疫反應的「輔助細胞」。輔助T細胞的主要表面標誌是CD4。T細胞調控或「輔助」其它淋巴細胞的發揮功能,是已知的HIV病毒的靶細胞,在愛滋病發病時會急劇減少,CD4細胞主要用來評估HIV感染惡化及治療的效果。CD4+ T-cell 計數低於200 cells/μL,或者CD4+ T-cell 佔淋巴球總數的百分比低於14 %。

毒殺性T細胞(Cytotoxic T cell)負責辨識並清除已經被改變的自我細胞,如遭病毒感染的細胞或是腫瘤細胞;毒殺性T細胞的主要表面標誌是CD8。抑制T細胞(Suppressor T cell)亦會表現CD8,主要功能為調節機體免疫反應以維持「自身耐受性」即幫助辨識自體物質使其不發生免疫反應,並且避免免疫反應過度而損傷機體。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