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骨鈣素(Osteocalcin)
1. 生理學上,骨原蛋白的濃度在孩童身上是上升的,尤其是一歲及青春期,濃度的上升變化與生理快速成長有關連。對成年人,骨原蛋白之濃度須依年紀及性別來闡釋。在成年人,骨原蛋白與骨骼的生成代謝有關聯性。過快的骨骼再造(腎性骨發育不全,早期旁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亢進,Paget’s disease)骨原蛋白顯著升高;過低的骨骼再造(旁甲狀腺功能低下,源自於癌症骨轉移及長期cortisone治療導致的高血鈣症)骨原蛋白濃度降底。
2. 當骨骼的再吸收及生成失調時(cortisone治療及骨質疏鬆),血清骨原蛋白為骨骼生成的特異性標記-如整體骨骼的造骨活性-不反應骨骼的再吸收,在原發性骨疏症,如停經後的婦女有正常的磷鈣平衡,骨原蛋白的濃度可依骨再生成率將之分類(高)再造型及低再造型骨疏症),亦可對治療的病人提供系統性的追蹤。
3. 在延長cortisone治療期間,骨原蛋白之測量可對病人的造骨活性提供評估,造骨活性降低伴隨骨原蛋白濃度亦隨著降低,降幅並與cortisone用藥量成比例。

參考值(男):
18-<30y:24~70 ng/ml
30-50y:14~42 ng/ml
>50-70y:14~46 ng/ml
參考值(女):
停經前,>20y:11~43 ng/ml
停經後(無HRT):15~46 ng/ml
骨質疏鬆病患:13-48 ng/ml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