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17-氫氧基黃體脂酮(17-OHP)
1. 17-OHP是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的前趨物質,cortisol的產生過程中需要有21-hydroxylase 及11-β-hydroxylase兩種酵素參與反應才能將17-OHP轉變成cortisol。若缺乏其中一種酵素,則cortisol的合成將會明顯減少。
2. 先天性腎上腺增生(CAH)及腎上腺性腺症候群(adrenogenital syndrom)都是因為缺乏醣皮質素(glucocorticoids)或是其前趨物所引起,而缺乏21-hydroxylase經常是主要原因;21-hydroxylase缺乏也常造成女性出現雙性特徵,尤其是剛出生的女嬰,因出生時可見程度不定的外生殖器男性化現象而被發現。
3.由於cortisol生產不足所造成的疾病,負回饋效應導致腦下腺大量分泌ACTH, 17-OHP在大量的ACTH刺激下也會跟著升高,但由於缺乏21-hydroxylase 及11-β-hydroxylase兩種酵素,即使ACTH升高仍無法刺激腎上腺順利製造出cortisol,因此實驗室會出現ACTH上升、17-OHP上升、cortisol下降的數據。

報告說明(男):0.63-2.15 ng/ml 報告說明(女):
濾泡期:0.32-1.47ng/ml
黃體期:0.25-2.91ng/ml
停經期:0.19-0.71 ng/ml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