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紅血球沈降2hr(ESR(2hr))
紅血球沉降速率(ESR,男性正常值<15 mm/hour,女性正常值<15 mm/hour),是一種間接測量發炎性蛋白質的方法(特別是fibrinogen成份),這些發炎性的蛋白質,會增加紅血球的凝聚力,使紅血球的沉降速率加快。
一、年齡方面影響:正常嬰兒因球蛋白濃度低且Hematocrit較高,所以ESR值較低,50歲以上老人較快,而老人更高達30 mm/hr。
二、在性別方面:女性ESR比男性為快,妊娠時ESR值較高,因懷孕時Hematocrit降低、α-globulin與Fibrinogen增加有關。
三、 ESR升高表示非特異性的組織發炎或破壞(膠原病、感染性、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肌梗塞等),其最大的價值在於區別有無潛伏性疾病,以及瞭解某種疾病的進展、痊癒指標。
ESR的上升為顳動脈炎(temporal arteritis)診斷的重要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