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瘦素(瘦蛋白)(Leptin)
✿ 臨床意義
1.反映體脂肪:瘦素是脂肪細胞所分泌,脂肪細胞多,瘦素分泌自然多。
2.比BMI準確:目前,肥胖的定義主要BMI而定,然而BMI並不能正確反應體脂肪組成。瘦素能正確反映體脂組成,從健康管理角度,能取代BMI。
3.瘦素是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指標:瘦素反映體脂肪,但它和血脂肪如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無關。血脂肪正常,而瘦素過高,仍是代謝症候群高風險。預防代謝症候群,以往要量體重、量血壓、測血糖、測血脂,測瘦素更為靈敏。
4.有益體重控制:有效的體重控制,瘦素會回復到正常值,比量體重更讓人有信心。

✿ 瘦素與肥胖
瘦素,顧名思義,就是讓人變瘦的激素。瘦素主要作用在下視丘,會抑制食慾並防止脂肪堆積。
瘦素既然會讓人變瘦,缺乏瘦素的人當然會肥胖。是的,在極少數因基因變異而無法正常製造瘦素的人,會產生肥胖的結果。然而,在食物不虞匱乏的環境下,體內經常性地分泌高濃度的瘦素,會使人體產生對瘦素的阻抗,讓瘦素無法被人體利用,人體無法利用瘦素的結果,也是造成肥胖。這種情形,類似糖尿病的第一、二型的致變原因差異,學者因而提出所謂「第一型肥胖」(缺乏瘦素)和「第二型肥胖」(瘦素阻抗)的概念。絕大多數的肥胖,是屬於第二型。所以,胖子血中的瘦素會比瘦子來的高。

✿ 瘦素過高的原因
1.肥胖
2.非酒精性脂肪肝
3.Rabson–Mendenhall syndrome(一種罕見遺傳疾病,會有胰島素阻抗)
4.憂鬱症
5.食物成癮
6.懷孕

✿ 瘦素過低的原因
低於正常值的瘦素過低,非常罕見,是一種因基因變異而先天無法製造瘦素,被稱為「先天性瘦素缺乏症」。
缺乏瘦素,身體就認為「糟了,沒脂肪了」,然後大腦就會發出「餓死了,請快大吃大喝」的訊號給身體。於是,在兒童時期就已是「小胖子」,並且,延緩了進入青春期的發育。
其他原因,如下:
1. 反覆性細菌感染
2. 胰島素分泌過量
3. 血脂異常
4. 性荷爾蒙功能低下症(一種罕見疾病)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