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非小細胞肺癌(Cyfra 21-1)
Cyfra 21-1是一種細胞角質素片段(cytokeratin 19 fragment),主要用來監控「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病程,應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診斷與監控,包含了扁平上皮細胞肺癌、腺細胞肺癌、及大細胞肺癌三種癌症。最近文獻指出Cyfra 21-1也可應用於其他癌症,如乳癌、膀胱癌、頭頸部腫瘤、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等都有可能造成Cyfra 21-1的上升。
除癌症外,某些良性疾病也可能造成 Cyfra 21-1 上升,包括肺部良性疾病及部份呼吸道疾病等,肝病、腎衰竭也會輕微上升,但這些良性疾病很少會超過 10 ng/mL。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 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如有異常時,也可以做影像學檢查,如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ow dose CT, LDCT)、磁振造影(MRI)及PET正子攝影等,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