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鼻咽癌病毒IgA(EB VCA-IgA)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簡稱EBV)主要感染途徑是經由唾液接觸,如親吻、或使用了被汙染之餐具而被感染。感染後EB病毒可在人體B淋巴細胞及口咽部上皮細胞內形成持久的終生潛伏感染。因被EB病毒感染有時並無明顯不適,造成人們感染卻不自知。

EB病毒與鼻咽癌關係極強的病毒,鼻咽癌算是癌症中的國病,華人-特別是中國東南沿海-鼻咽癌發生率特高。不幸的是,華人感染EBV的機率也很高,使得EBV VCA-IgA在鼻咽癌篩檢的應用上,頗具爭議,因為過高的陽性率固然可以有效檢出癌症,但常引起恐慌。本項目不可作為鼻咽癌的診斷依據,僅可用做篩檢高危險群的參考,因為有少數的健康人,EB-VCA IgA 也會呈現弱陽性反應。

EB VCA-IgA數值呈現陽性,只可表示曾經感染過EB病毒,得到鼻咽癌的風險比一般正常者要高。特別是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其風險性也比一般正常者要高。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定期抽血追蹤EB VCA-IgA,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必要時可進一步做內視鏡檢查,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3.因醃漬物、喝酒、抽菸等環境因素與鼻咽癌息息相關,所以須戒菸、戒酒,且醃漬物盡量避免少吃。

參考值:
<0.8(-),0.8-1.1(+/-)borderline,>1.1(+)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