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循環腫瘤細胞檢測(CTC)
CTC是一個或多個自腫瘤組織脫落下來的細胞,它會循流於血液當中,尋覓適合落腳的地點,發展為另一個癌組織。因此,在CTC研究一開始的時候,CTC的檢測僅局限於確診癌症的病患,進行病況追蹤。CTC出現於癌症患者,即表示癌症可能復發、轉移,預後(如無症狀存活率、總體存活率)都可能較差。隨著CTC的檢測技術發展,有愈來愈多學術論文發表有關CTC用於早期癌症篩檢,有助更早測得癌症或癌前病變。

適合對象:
◎健康人、有癌症家族病史、高風險族群:
CTC現行最常用來偵測四大癌症: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及前列腺癌。若民眾有家族病史,或為高風險族群(例如抽菸、職業等),抑或是生化檢查中腫瘤標記有異常升高,CTC檢查都有助於及早發現是否有組織癌化情形。
◎癌症病人:
CTC用於癌症治療後的追蹤監控已為國際上所公認的方法。相較起傳統的切片或影像學方法,CTC不但檢體取得簡便(抽血即可),靈敏度也未因此而妥協。眾多國際期刊相繼發表CTC用於癌症治療後追蹤病況,可精準即時測知癌友的病情變化,使治療更即時準確。若癌症病人在治療後仍出現CTC,癌症遠端轉移的機率大增,其存活率也可能較差。CTC的檢查結果可幫助臨床醫師制定癌症病人的治療方針。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