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心脂抗體IgG(Cardiolipin IgG)
Anti-cardiolipin Ab 屬於抗磷脂質抗體 (Anti-phospholipid) 中最重要的一種,測定結果為陽性的患者,經常伴隨出現「抗磷脂質抗體症」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簡稱 APS 症狀),其典型症狀包括年輕婦女習慣性流產、45 歲前血栓發生 (如中風、心肌梗塞等)、血小板減少症等。
Anti-cardiolipin Ab 常見於紅斑性狼瘡 (SLE) 或藥物引起的狼瘡患者,其他慢性疾病 (如惡性腫瘤)、梅毒、感染症及年紀大的人可能會出現偽陽性反應。
Anti-cardiolipin Ab 又可細分為 IgG、IgA、IgM 三種,其中以 Anti-cardiolipin IgG 陽性患者最常見且和上述臨床症狀最具關聯性,並且強度愈強症狀會愈明顯。
Anti-cardiolipin IgM 和 IgA 有可能單獨存在,也可能和 IgG 共同存在。
因此篩檢 Anti-cardiolipin Ab 陽性族群時,若只做 IgG 可能會遺漏掉 IgM 或 IgA 單獨存在的 case。

參考值:
<10:(-),10-40:WEAK(+),>40:(+)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