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小細胞肺癌(NSE)
NSE(Neuro-specific enolase,神經元特異性烯醇酶)是神經及神經內分泌細胞的糖解酵素,常應用在小細胞肺癌的癌症篩檢標記,是著名的小細胞肺癌指標。不過,在proGRP出現後,它的重要性逐漸被取代。因此,如要它應用在肺癌篩檢,必需是「NSE」+「proGRP」+「SCC」三者併用合併判讀診斷。
NSE可在非肺部的惡性疾病中發現異常,包括部份腦部腫瘤、腎臟癌瘤、精原細胞瘤、脊索瘤、平滑肌肉瘤、橫紋肌肉瘤及淋巴瘤等,偶爾會伴隨有NSE上升的情形。
此外也應用在診斷腦與周圍神經方面的疾病(如類癌、胰島細胞瘤和神經母細胞瘤),以及用來評估腦血管出血、腦部缺氧的預後狀況。
NSE在一些良性疾病也會上升,如吸菸、有污染空氣工作經歷的人、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肺炎、心臟引起的昏迷、頭部外傷、罹患良性肺部和腦部疾病的病人。

◎貼心小叮嚀:
1. 由於NSE不只出現在神經元,也出現在紅血球和血小板,所以一旦血液中有紅血球破裂,就會造成數值稍微升高。故本項檢驗如果用於癌篩而結果稍微升高(不超過正常值上限的兩倍),也許是血球破裂所致,請加驗「ProGRP」+「SCC」,進一步的檢驗判斷。
2.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3. 如有異常時,也可以做影像學檢查,如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ow dose CT, LDCT)、磁振造影(MRI)及PET正子攝影等,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