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B型肝炎表面抗體(HBsAb)
感染B型肝炎病毒或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對於B型肝炎表面抗原所產生的一種免疫反應性抗體,此抗體能中和表面抗原,具有保護作用,用來預防B型肝炎病毒感染,同時也可用來偵測B型肝炎病患的痊癒及復原。

急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後anti-HBs之存在和HBsAg消失是病況復原的一個有用的指標。此檢查呈陽性時,表示體內有此抗體存在,對B型肝炎病毒已經有免疫力。例如注射B型肝炎疫苗或曾感染過B型肝炎而復原且目前沒有B型肝炎者(即表面抗原陰性)。

照理說接種疫苗後,會產生俱保護力的B肝抗體,但研究顯示目前已經知道確實有1~3%的人,少數人因先天對某些抗原反應就比較差,主要是體質的緣故,導致打了B肝疫苗卻沒有產生抗體。而有少數人B肝抗體效價在數年後可能會逐漸降低,使得血清抗體檢測陰性。

對於常有機會暴露於血液或體液的高危險族群,如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B型肝炎帶原者的同住者或性伴侶、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之醫療衛生等工作者等B型肝炎高危險群,則建議用追加的方式,維持抗體的保護力。

◎貼心小叮嚀:
建議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體抗體效價是否足夠,以利發現追加保護性抗體的時間。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