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乳癌篩檢標記(CA-153)
乳癌標誌CA 15-3屬於一種大分子的多形態表皮黏液蛋白,外面包裹著碳水化合物的外層抗原,臨床上常用於乳癌的偵測和治療追蹤。
目前已有報告指出一些良性疾病如肝硬化、肝炎、自體免疫疾病及卵巢和乳房良性疾病等疾病,CA 15-3有可能會輕微上升;懷孕第三期或哺如時,也會有可能輕微上升。
此標誌與評估乳癌是否轉移有關,當乳癌發生轉移時,約有78%之患者呈陽性,但局部性乳癌的陽性率則較低。乳癌患者一旦發生淋巴結轉移,即屬晚期癌症,預後較差。CA 15-3上升也會表現在肺癌、卵巢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原發性肝癌、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等非乳房之癌症中。
CA15-3雖然特異性不錯,但靈敏度稍差,大約只有50~60%,建議配合其它檢查進行綜合判斷。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報告異常時,建議可接受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或磁振造影等檢查,以利醫師進一步診斷。
3. 建議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