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甲型胎兒蛋白(AFP)
AFP是肝細胞複製時分泌的一種球蛋白。懷孕時,因胎兒的肝臟及卵黃囊會大量的分泌,所以也會造成母體的AFP偏高。一般而言,正常成年人的胎兒蛋白是相當低的。
有時也會因一些良性疾病而造成AFP值偏高,如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病毒性及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
AFP是在血液檢査中用來篩檢肝癌最常用的方法(如能配合腹部超音波檢查更好),但胃癌、胰臟癌、睪丸癌、卵巢癌等癌症也會偏高,所以必需配合臨床症狀再做進一步的判斷。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如有異常時,也可以做影像學檢查,如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做為進一步的診斷依據。
3. 平常需維持正常作息,勿過勞及不熬夜,尤其是晚上11點~2點之間需熟睡一小時以上,這樣肝臟才能有效的修復細胞。
4. 不喝酒、不抽菸、不亂吃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多吃天然食物,減少油脂食物及精緻加工食物的攝取,並控制體重,才能適時的減輕肝臟的負擔。
5. 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亦可幫助降低肝臟的負擔;建議可步行、健走、慢跑、游泳、登山、騎自行車、土風舞等活動皆可,並採取531原則,即每週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率達每分鐘110下。不論從事哪一項運動,必須在運動之前確實做好熱身運動,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