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環孢靈素A(Cyclosporine A)
L-2免疫抑制,藥物濃度偵測,具肝臟毒性。
環孢靈(Cyclosporine)是一種源自真菌的環狀十一肽(undecapeptide),為強效的免疫抑制劑。從1983年問世以來,cyclosporine實質地改善了接受心臟、腎臟、肝臟、胰臟或肺臟移植病人本身和移植器官的存活情況,劑量和濃度不足可能會導致移植器官的排斥。
Cyclosporine可經由靜脈注射或口服進入人體,由於胃腸道的吸收不定、無法預測且不完全,治療期間的身體可用率也會增加,所以在治療過程中必須逐漸降低口服劑量,以使血液中的Cyclosporine濃度維持一定。
選擇用全血來測定cyclosporine而不用血漿的原因是由於藥物會迅速地分布到紅血球中。
Cyclosporine幾乎完全由肝臟代謝,由細胞色素P-450肝臟酵素大量進行代謝。
Cyclosporine的毒性濃度和許多嚴重的副作用有關,包括了腎毒性、肝毒性以及一堆併發症,其副作用包括腹瀉、牙齦增生、噁心、嘔吐、多毛症、顫抖及高血壓等。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