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胰臟.腸胃道腫瘤(CA-199)
CA-199是胃腸、肝膽系統腺癌出現的醣蛋白,存於人體內包括胰臟腺管、唾液腺上皮細胞,膽囊及子宮頸內層上皮細胞等地方。
許多良性的疾病也會造成CA-199上升,如慢性肝炎、胃炎、膽道發炎、胰臟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以及卵巢囊腫(水泡)等良性疾病,特別是消化道及肝臟發炎的疾病,例如GPT異常的患者,CA-199經常些微上升。另外,任何造成黃疸或膽汁鬱積的原因 (例如膽結石、膽管阻塞等),即使是很輕微,也會令CA-199出現相當程度的升高。

是在患有胰臟癌、膽囊癌、膽管癌、胃癌等消化器官癌,患者血清中的CA-199濃度會顯著升高。因此,常被當作偵測消化器官癌腫瘤標記使用;也有少數卵巢癌、大腸癌與肺癌會使CA-199上升。

◎貼心小叮嚀:
1. 一年至少一次的定期抽血檢驗,如有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逐漸上升之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CA-199顯示異常時,最好接受內視鏡檢査、腹部超音波檢査、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再與臨床症狀及其他因素配合,找出病灶的原因。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