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SA,是存在前列腺(攝護腺)表皮細胞的一種糖蛋白,為男性精液的成份之一,當前列腺發炎、肥大、或是前列腺癌時,PSA才會被釋放到血液中。用來檢測攝護腺前列腺癌,敏感度頗髙,俗稱前列腺癌(又名攝護腺癌)指標。
因此,美國癌症學會建議,對超過50歲男性,每年做直腸指診及PSA常規檢查,對於攝護腺前列腺癌的早期發現,有較可靠及精確的結果。PSA和男性賀爾蒙有關,亦隨著年紀增加或攝護腺體積增加而上升,所以正常的男性年紀越大,PSA是會慢慢上升的。
雖然 PSA 有如此多的優點,但在使用上還是應特別留意下列幾件事:
1. 少數良性的疾病會造成PSA的上升,包括前列腺肥大(BPH)、前列腺炎、生殖系統發炎等。
2. 某些醫療行為或理學檢查,也會造成PSA暫時性的升高,例如直腸前列腺指檢(DRE)、膀胱鏡檢查、大腸鏡檢查、插導尿管等。
3.長時間騎行自行車、機車或性行為後都有可能會讓PSA上升。
上述二影響雖然會造成PSA的上升,但上升幅度通常不會太大,其影響範圍常介於4.0~10.0 ng/mL之間,因此建議PSA介於此範圍時,應定期持續追蹤或加作Free PSA,計算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Free PSA/Total PSA的百分比小於15%,越可能是前列腺癌的高危險群,應配合肛門指檢及切片檢查做進一步診斷。如果經濟狀況許可,亦可選擇費用較高但更精確的「phi」和「循環腫瘤細胞CTC」,提供更精確的參考。

◎貼心小叮嚀:
1. 飲食
(1)飲食力求清淡,避吃或少吃高油脂食物,尤其是經油炸或燒烤的肉類食物,是不利於前列腺健康的食物。
(2)建議改用橄欖油、芥花油等ω-6脂肪酸含量較低的油脂,減少刺激前列腺癌細胞增生。
(3)多攝取新鮮蔬果、高纖維食物,對於預防前列腺癌一定會有幫助。
(4)蕃茄是可預防前列腺癌的好蔬果,因為蕃茄中的茄紅素,被認為具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5)多吃十字花科食物,例如花椰菜含有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可以對抗一種跟前列腺癌有關的基因,達到有效預防前列腺癌。
(6)多吃黃豆類製品,例如豆腐、豆漿等和綠茶,也可有效預防前列腺癌。
(7)不要吃太飽,以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造成肥胖,增加前列腺癌機率。
2. 多運動,但不宜長時間做騎腳踏車或騎馬運動,安全的方法是不要騎太久,坐墊調整成較大、較軟的,避免壓迫到前列腺,妨礙了血液循環。
3. 保持規律的生活,不要熬夜,少喝酒、少抽煙。
4. 前列腺很少有早期症狀,所以定期的篩檢很重要,建議50歲以上及有家族病史(從45歲開始)的男性,每年接受檢查。

<臨床實驗證明,不同廠牌的儀器或試藥測定出來的腫瘤標記,其結果可能出現極大的差異。因此,不可以拿來相互比較。所有病情進展的評估及治療後的追蹤都必須以同一機型的測定結果做為評估依據。>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