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尿酸(Uric Acid)
食物中的嘌呤在肝臟代謝後形成尿酸。
正常狀態下,腎臟機能會進行處理,若尿酸增加超過飽和(7.0mg/dl)就會形成針狀結晶,聚集在腳拇指根部
、膝關節、手指關節或柔軟組織上,該處會發炎,產生劇烈疼痛,即所謂的「痛風」。
此外,也會沉澱於腎臟中,引起腎臟及輸尿管結石。
高值尿酸常見於痛風患者、腎機能障礙、前列腺肥大、惡性淋巴腫瘤、溶血性贫血、鉛腎病。
此外,攝取過多含普林類的豆類、魚貝、肉類等飲食,或飲酒、激烈運動等,也是尿酸增加的因素。
低值尿酸則見於腎小管再吸收不良、嚴重肝障礙、先天酵素缺乏及惡質病等。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内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病,而使尿酸納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
另外,長期的尿酸血症還可能引起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常併有高血脂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檢驗尿酸最常見的誤差,就是受檢者服用消炎藥物或降尿酸藥物,但未告知醫師,患者若已有症狀,理所當然醫師會認為檢驗結果應該偏高,但實際驗出來卻正常甚至偏低,常造成醫師在診斷上的困擾。因此至少應停藥滿3天才可檢測。
除上述因素外,低嘌呤或低蛋白質飲食、飲用較多的茶或咖啡、類固醇、大量維生素C等,都會降低血中的尿酸。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