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黴漿菌抗體IgM(Mycoplasma IgM)
黴漿菌肺炎是非典型肺炎最主要的原因,主要侵犯兒童和年青人,尤其是常發生在家庭中,有1人受到黴漿菌感染,全家都會感染。
主要的傳染方式是吸入病人呼吸道的分泌物;而黴漿菌致病的機轉除了直接造成氣管上皮的受傷外,還可以經由身體對黴漿菌產生的過敏反應,而導致疾病更加厲害,所以有時候,在同樣治療的家庭成員中,常見到抵抗力最好的成員反而最慢好,除了家庭成員可能對自己的抵抗力有自信、不按時服藥外,也有可能因為身體的免疫過強,反而造成對應黴漿菌免疫反過過強,而延長疾病痊癒的時間。感染黴漿菌大部份都以氣管炎的方式作為表現,有一半的患者會喉嚨痛、流鼻涕,大部份的人都以咳嗽為主,偶爾可見發燒的現象,在小孩的表現會咳嗽的非常嚴重(尤其是在晚上時),只有1/10的感染者會轉變為肺炎。 Mycoplasma IgM可做為近期感染或正在感染的指標。在發病後1-4週達高峰,在數月內下降。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