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乙醛去氫酶基因型(ALDH2 genotype)
ALDH2基因,是參與酒精代謝的關鍵性基因。此基因的蛋白質產物,稱為「ALDH2酵素」。酒精進入人體內,會被代謝成乙醛;ALDH2酵素,負責將乙醛代謝成醋酸,排出體外。因此,負責製造「ALDH2酵素」的ALDH2基因,俗稱「酒精代謝基因」。
但應注意,參與酒精代的酵素,並非只有「ALDH2酵素」。在人類,ALDH2基因,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功能正常的,另一種則是功能低下的。「功能正常版」,所製造出來的ALDH2酵素,當然是功能正常的酵素,帶有這種基因的人,具有正常的酒精代謝能力。然而,若是帶有「功能低下版」基因的人,酒精代謝能力差,酒量不好,一喝酒就成了「紅面關公」。
然而,酒量好不好,一喝就知,何必檢測?
本項檢測的目的,並不像一般檢測中心所說:ALDH2基因變異,導致乙醛在體內堆積,容易致癌;酒量不好,就不要喝,也就不會因為乙醛堆積而致癌。
事實上,帶有「功能低下版」基因的人,還會促使其他肝病的發生,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甚至是肝癌。同時,「功能低下版」基因,也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成正相關。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