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幽門桿菌抗體(H.pylori Ab)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多數人感染後並無症狀,部分會因為病症的關係而有不同的症狀。
幽門螺旋桿菌分泌尿酵素(Urease),此種酵素會把我們吃進腸胃中蛋白質的分解物一尿素(Urea),進一步地分解成阿摩尼亞(NH4 ),以利其存活的環境(胃酸呈偏鹼性)。
根據臨床醫學統計,50%胃癌病例與此菌有關,70%〜80%胃潰瘍、95%十二指腸潰瘍病史患者,其幽門螺旋桿菌檢查易出現陽性反應。
感染H. pylori的人若未經治療有可能會持續感染數十年,所以一個腸胃黏膜受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如果沒有進一步檢查是否受此菌侵入,若以一般潰瘍醫治痊癒,隔一陣子,仍可能因此菌的存在而再度復發。
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的人,體內會自然產生對抗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抗體(Anti-H. pylori)。H. pylori被消滅後(不論是治療痊癒或自行痊癒),H. pylori抗體會在3~5個月左右降到正常值附近,呈現弱陽性,此弱陽性狀態有時會持續一年以上。
當幽門螺旋桿菌抗體呈陽性反應所指的是患者*曾經感染*過此菌,對於胃內目前是否仍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則須輔以其他方法(例如H.p 糞便抗原檢查、碳13呼氣檢查),或其他侵入性檢查方可較精確得知。

◎貼心小叮嚀:
1. 數值異常時,建議定期抽血時間縮短為3~6個月,追蹤觀察數值是否有變化的情況,提早預防及治療。
2. 檢査結果若為陽性,上腹部也有不適時(如胃痛、胃脹、噁心、胃食道逆流等不適),建議進一步作腸胃鏡檢查或病理切片(Biopsy)檢查以確定有無其他病症,若無則按專科醫師處方治療。
3. 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方法:
(1)如廁後、準備食物前後和飯前都要使用肥皂洗手。
(2)避免不乾淨的食物或飲食、不吃沒有完全煮熟的食物、不喝生水。
(3)避免在衛生條件差的環境吃飯,例如:應確保經手食物的人都有確實洗手。
(4)採行公筷母匙分食,盡量避免與他人共食。
(5)避免太酸、太甜、太辣之食物,定時定量。
(6)日常生活中可補充益生菌,給於腸胃道優勢好菌,增強自身免疫力及維持腸道健康。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