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高敏性C反應蛋白(hsCRP)
C反應蛋白,是急性發炎指標,它的偵測範圍在10-1000 mg/L。
如果是0.5-10 mg/L這種低濃度的範圍,就得靠hsCRP,因為「hs」指的就是高靈敏度。
CRP是急性發炎的指標,高靈敏度CRP就是微弱發炎的指標。
心血管疾病,就是一種緩慢、微弱的發炎反應。
我們知道,「三高」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然,有為數不少的部分人,「三不高」卻依然罹患心血管疾病。
既然hsCRP是微弱發炎的指標,部份醫界人士就把它作為「三高」之外的心血管疾病指標。
hsCRP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係如下:
● > 0.3 mg/dL:高度風險
● 0.1 ~ 0.3 mg/dL:中度風險
● < 0.1 mg/dL:低風險

hsCRP也與肥胖、糖尿病、癌症、自體免疫有關,因為這些健康問題都與慢性發炎相關。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規律的運動、降低體重,可降低hsCRP。
適當補充益生菌、魚油、維生素B群、鎂等營養補充品;抗發炎食物如酪梨、洋蔥、漿果類等亦可多加攝取,但精緻與過量的醣類,以及加工食品則要儘量避免。

1、心血管疾病高度風險者:
(1)Chol/HDL-C> 7.0(或LDL-C> 160 mg/dL)及
hsCRP> 0.1 mg/dL
(2)Chol/HDL-C 5.0~7.0(或LDL-C 130~160 mg/dL)及
hsCRP> 0.3 mg/dL

2 、心血管疾病中度風險者:
(1)Chol/HDL-C > 7.0(或LDL-C > 160 mg/dL)及
hsCRP< 0.1 mg/dL
(2)Chol/HDL-C 5.0~7.0(或LDL-C 130~160 mg/dL)及
hsCRP 0.1~0.3 mg/dL

3、心血管疾病低風險者:
Chol/HDL-C< 5.0且LDL-C< 130 mg/dL
(此類hsCRP的報告和心血管疾病間的關聯性較弱,因此hsCRP不列入評估)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