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C反應性蛋白試驗(CRP)
身體急性發炎及組織受損的指標,常使用於手術後或各種治療後評估復原的狀態,亦可用於區別細菌性感染 (高值) 及病毒性感染 (正常或低值)。
大部份的組織損傷 (例如感染、發炎、惡性腫瘤等) 會引發身體的急症反應,許多急症蛋白參與其中,例如 CRP、α1-Antitrypsin、Haptoglobin、C3、C4 等,其中 CRP 是最重要的一種。CRP 的功能是對急症狀態做出反應,包括引起發燒等。
對正常健康的人而言,CRP 是人體的微量蛋白,不超過 0.8 mg/dl。一旦身體遭遇急症狀態,血清 CRP 會在 6 ~ 8 小時內快速上升,並在 24 ~ 48 小時到達高點。甚至有些嚴重的急症狀態,CRP 可能上升到原來的千倍以上,例如心肌梗塞、嚴重外傷、外科手術、惡性腫瘤等。
由於 CRP 的半衰期很短,僅數小時而已,因此能及時反應病情變化。監控血清 CRP 的變化有助於了解病情的進展及嚴重的程度,居高不下的 CRP 通常意味著控制無效的感染狀態持續存在,因為它能及時的反應急症狀態。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