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免疫球蛋白M(IgM)
測定 IgM 濃度有下列幾種用途:1. 評估急性感染症狀 2. 評估孕婦子宮內感染 3. 診斷與治療監控 Waldenström 巨球蛋白血症 (macroglobulinemia of Waldenström) 。血清 IgM 降低通常是因為下列原因所造成:蛋白質流失、遺傳性合成缺陷、免疫抑制藥物或毒素等。IgM 上升的情形大致有下列幾種:
1.人體遭受感染時,血清 IgM 通常會和其他免疫球蛋白一起上升。
2.在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方面,IgM 是一個有效的上升指標。
3.孕婦發生子宮內感染時,胎兒製造IgM的量增加,出生時臍帶血中的 IgM 也會明顯上升。
4.若血清免疫球蛋白中,僅 IgM 一種單獨且明顯的上升,可能意味著發生 Waldenström 巨球蛋白血症 (macroglobulinemia of Waldenström) 或單株冷球蛋白血症 (monoclonal cryoglobulinemias)。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