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維生素A定量(Vitamin A)
維生素 A ( 英語:Vitamin A) 是人類必需胺基酸之一,包含視黃醇 ( 形成、骨頭生長、類固醇荷爾蒙合成等。可以從肉類及植物來源獲得,特別在植物中的類蘿蔔素 (可在腸道中轉換成維生素 A 。當缺乏時造成夜盲症、皮膚乾燥、掉髮 ,嚴重缺乏時角膜會有灼熱感,對生長發育及免疫系統有很大的影響。造成缺乏的原因除了攝取不足之外,脂質吸收不良、囊狀纖維化 (Cystic 、肝臟疾病、感染與嗜酒也會使吸收能力變差。然而長時間高劑量攝取維生素 A ,一開始會讓人感到疲倦,之後會干擾生長及骨質疏鬆。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目前仍為中老年人三大失明主因之一,發生的主要因素為血中長期的高血糖容易造成微血管病變及血液變黏稠不流通,長久下來發生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健康人的好幾倍。但在這些病變發生之前除了建議糖尿病患定期進行眼底攝影追蹤眼部變化,也建議補充葉黃素類產品。
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具有極好的抗氧化力,有助於消除高血糖所帶來的氧化壓力保護微血管壁及眼部細胞,降低眼睛細胞發炎、凋亡的機會。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