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項目
鋅(Zn(Zinc))
1.鋅是人體重要的必須微量元素,參與細胞的代謝,體內酵素輔酶以及核酸的分解與合成,與兒童生長發育,味覺、食慾與免疫功能相關,鋅同時在傷口癒合中扮演重要角色。鋅缺乏通常發生於攝取不夠或是大面積燒傷導致鋅流失,鋅流失也會發生在腸胃吸收不良或是肝硬化的病人。過量的鋅會干擾銅吸收,飲用被儲存在金屬容器或流經塗有鋅用來防鏽的水管中所受汙染的水或飲料以及食入太多含有鋅的食品補充劑,會造成鋅過量,當超過人體健康所需10~15倍的量,一般就會開始出現有害的影響。甚至短期的口服高劑量的鋅也可以導致胃痙攣、噁心和嘔吐。長時間的服用,則可能會導致貧血以及使體內好的膽固醇濃度下降。
2.血清鋅上升於貧血、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由鍍鋅罐內裝酸性飲料食物、焊接工廠職業暴露、原發骨肉瘤。
3.血清鋅下降於四肢皮膚炎、腸病、禿髮、酗酒、溶血性貧血、肝膽疾病、生殖腺官能不足、生長遲緩、白血病、吸收不良、懷孕後期、慢性腎衰竭、心肌梗塞、急性感染、傷口癒合遲緩。 鋅中毒症狀是咳嗽、肺部不適、心跳加速、高血壓、胃腸疼痛、噁心、嘔吐、下瀉,以及metallic taste in the mouth。
<不同儀器、實驗室、參考值或有不同>
回列表頁